English

家——一个让瘦人胖起来的地方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■刘晋 我有话说

结婚之后,几乎所有遇见我的人都说:“哎哟,你胖了!”

在结婚之前那些漫长而难捱的日子里,瘦曾经带给我无尽的烦恼和难言的苦涩。我天生个小,勉勉强强才够得上一米六零的三等残废标准,加之无论怎么吃怎么养都胖不起来的瘦弱,在人群中我永远处于被淹没的悲惨处境。而恰巧我是一个自命不凡的人,那么,痛苦和不平便是难免的了。我为父母的遗传深深痛苦,更为上帝的偏颇愤愤不平。

长久的滔滔不绝的痛骂之后,我一日胜似一日地在内心深处找到了平衡。我想,总是要有人,也必须有人替那个漏洞百出的上帝承担错误的后果。

有那么几年的时间,如何让自己胖起来几乎是我凡俗生活的全部内容。父母也想让他们唯一的儿子身体好一点,所以他们全力以赴无悔无怨地支持着我一切有利于胖起来的行动。那时我全部的工资和父母经常性的赞助都被我用于加强营养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,我吃好的,喝好的,极力做到心无杂念,保持良好心态和充足睡眠。但两三年过去了,所有艰辛的努力尽乎白费,除了嘴惯得越来越馋,觉睡得越来越多,我还是又瘦又小,没有一点气宇轩昂,男人大丈夫的样子。

我就这样带着胖不起来的遗憾结婚了。结婚那天,我瘦弱的身材甚至撑不起那套崭新的西装。

没有想到的是,就在我慢慢地不再为瘦自卑和烦恼,准备和老婆踏踏实实地过瘦弱日子的时候,我却在不知不觉中渐渐胖了起来。结婚还没几个月,一次偶然称体重,我看见磅秤的指针直指50公斤,我才确切地相信:我确实胖了。但我是怎么胖起来的呢?我并没有刻意去吃什么好东西,不过家常便饭而已,怎么就自然而然地胖起来了呢?

我思考了很久,也找不到答案。直到有一天,一个朋友无限感慨地说他在结婚前瘦不拉叽,结婚后却不可抑制地胖了,还有越来越胖的趋势时,我才终于明白自己莫名其妙地胖了的原因:稳定、规律和平静的家庭生活!朋友幸福地说,一个优秀的老婆就是一个天生的模范饲养员,她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创造连上帝本人也无法创造的人间奇迹。

活了30多年,我才终于弄明白了家的涵义:一个让瘦人胖起来的地方。于是我忍不住想对天下所有为瘦所苦、所累、所伤、所痛的男人们说:想尽快胖起来吗,那就赶紧结婚去吧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